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搜尋 進階搜尋
熱門關鍵字:
搜尋 進階搜尋

最新消息

:::目前瀏覽位置 : 首頁 訊息公告 最新消息
3D列印繪製水墨畫 竹市設計自造展即日起登場
108-10-01最新消息

為推廣科技與藝術領域,新竹市政府創新產業加速中心與享印學堂合作,邀請全台各地的科技與藝術跨領域團隊舉辦設計自造展,自即日起至10月9日在清大創新育成大樓1樓正文展演廳展出,展出作品共20件。市長林智堅希望藉由展示交流的平台,促進互動設計團隊發展與在地扎根,歡迎市民朋友參與這場跨領域的饗宴一探究竟。
 
市長林智堅表示,市府團隊推動智慧城市四年多,推動交通、醫療、基礎建設、創新創業、教育、治理、觀光七大面向,今年獲《財訊》雙週刊「2019年全台智慧城市大調查」評比全國第一肯定。他上任後不斷努力,希望新竹市政府可以做為未來科技產業發展的助力。因此,他也相當樂見科技與藝術跨領域的結合,期待設計展能帶來創造的新思維。
 
勞工處長黃錦源表示,今日適逢青年發展科成立,此次展出是該科主辦的第一場活動。這次邀請展出的「千峰熔融山水圖」作品,為全世界第一幅使用 3D 列印機繪製的水墨畫。作者利用混料噴頭的特性,以精緻的濃淡變化帶出藝術品的質感,達到如同水墨畫渲染的效果,開創3D列印作為藝術創作的可能性。作者黃宇軒是現任眼科診所的主治醫師,除了在職業生涯中熱情奉獻,也將心力投入在3D 列印領域當中,並在2019年榮獲3D 列印主題競賽冠軍。
 
「返璞歸真,感受手作的溫度」處長黃錦源補充說明,科技提高生活的便利性,也別忘停下腳步看看時間刻畫的痕跡。這次展出的「針孔相機」,沒有鏡頭和電池,以針孔成像的原理,用DIY模板組成,搭配135底片,打造獨一無二的針孔相機。由於針孔相機進光量少,拍照需要較長的曝光時間,每張相片蘊含了等待的珍貴感,讓人重新享受手作的樂趣、認識攝影的美好。
 
享印學堂創辦人賴信吉表示,自造者運動正在全球掀起熱潮,連結了「想」與「做」的過程,有助於找到答案並解決問題,更可能誘發新的創意與發明。澄羽創製所的創辦人陳昀成,喜歡蒐藏與設計自創玩具,平時在學校從事3D設計與列印的教育推廣,向下扎根培養自造者精神。他展出以3D繪圖與列印製作的「藍芽喇叭機器人」,除了撥放音樂功能,透過手機的語音助理功能,可直接跟小機器人對答,搭配雙色LED的眼睛及關節可動的設計,實用性外更增添了樂趣。
 
勞工處表示,「創客(Maker)扎根創新就業實施計畫」推動青年發揮創意及實踐創意的能力,使動手做的精神向下扎根,培養新世代的自造者人才,鼓勵青年創新就業。開辦的自造者培育營課程,受益人次達1,153人,成果豐碩,學員成果作品在自造者設計展也有展出。相關資訊可至享印學堂FB(https://reurl.cc/W6AqL)查詢。
 
新聞資料提供:勞工處青年發展科
聯絡人:陶品綺
聯絡電話:03-5324900分機62
 

語音播報:
頁數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228 人    更新日期:109-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