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搜尋 進階搜尋
熱門關鍵字:
搜尋 進階搜尋

最新消息

:::目前瀏覽位置 : 首頁 訊息公告 最新消息
寒假打工族照過來 工作權益職場安全不可少
109-01-18勞工訊息

農曆春節將至,各級學校的寒假也將在下週陸續展開。新竹市政府提醒青少年朋友,趁寒假賺取額外收入或累積職場經驗之餘,求職與工作中的安全與權益也千萬不能輕忽!注意工作機會的基本工資、勞保、就保、勞退均合法,求職時務必慎防就業陷阱,市長林智堅也呼籲雇主遵守法令規定,保障部分工時勞工的各項權益,預祝同學們打工順利,讓寒假過得充實又有意義。

勞工處長黃錦源說明,寒假打工季與農曆年假重疊,年貨大街、大賣場、餐飲業常在此時加派臨時人力。他提醒事業單位在招募短期工讀生時,需自工讀生到職的首日,即依法為其投保勞、健保,且須注意基本工資已自今(109)年元旦起調高,最低時薪為158元,最低月薪則為2萬3,800元。另外,若提供職缺薪資月薪未達4萬元,則應公開揭示金額或薪資範圍。

在法定工時方面,黃處長也特別提醒,短期計時工讀生的工時限制、加班費發放基準,及例假與國定假日等權益,等同一般勞工,皆適用勞動基準法,尤其是除夕(1月24日)至初三(1月29日)為國定假日,若有勞工於這4日上班,需依時薪加倍發給薪資,要特別留意,以免損及勞工權益。

勞工處長黃錦源提醒青年朋友,賺外快雖重要,更應了解職場場域的安全防護,接受必要的工作訓練,例如:高低溫作業或地板濕滑,有無防護措施?久站的工作,有無設置適當坐具供休息使用?工作的流程是否確實明白?且在上工前充分了解相關器材(如:電器用品、瓦斯爐具及機具設備)等等的正確使用方法,以及緊急狀況時的應變措施與避難動線等。

不肖業者常利用新鮮人社會經驗不足、急於找到工讀機會心態,假徵才之名,刊登不實徵才廣告,誘騙求職人付費受訓、加盟、購買商品,甚至騙取個資、證件來從事不法行為,讓求職人淪為詐騙「車手」或不法資金的人頭帳戶,不明就理的成為詐騙共犯,吃上官司。

黃處長建議青少年在尋找打工機會時,可把握「三備七不原則」,也就是在面試前,事先做好「3大準備」,包括蒐集應徵公司資料、告知親友面試地點或請親友陪同、檢視職缺資訊是否合理屬實,在應徵面試的當下,則應留意「7不原則」,即不繳錢、不購買、不辦卡、證件不離身、不冒然簽訂不明契約、不食用不明飲料或食物、不從事非法工作,以保護自身安全。

勞工處表示,青年朋友在求職或工讀過程中,若遇有求職詐騙或徵才廣告不實的情形,可搜集人、事、時、地、物等證據資料向勞工處申訴,另外,若有任何勞動權益及職場安全相關之疑問,亦可於上班期間撥打勞工處 (03)532-4900或求職防騙專線(03)5353007洽詢。

新聞資料提供:青年發展科  聯絡人:黃詠歆
聯絡電話:_5324900#16

語音播報:
頁數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668 人    更新日期:109-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