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搜尋 進階搜尋
熱門關鍵字:
搜尋 進階搜尋

最新消息

:::目前瀏覽位置 : 首頁 訊息公告 最新消息
埋伏捕獲山老鼠!山林守護者余智賢獲全國模範勞工 市長林智堅親頒感謝
110-04-24最新消息

為慶祝五一勞動節,新竹市政府今(24)日舉辦模範勞工表揚活動,新竹市長林智堅親自頒獎表揚各行各業的216位模範勞工。獲得全國模範勞工、林務局新竹林管處的余智賢,入行27年,但他從不覺得辛苦,因為愛山而成為山林守護者的他說,巡視深山時曾長達一周都在山上,甚要埋伏數十天才能抓到一次山老鼠,深山的火災搶救、山難救援也是他的工作項目。林智堅市長說,感謝每位堅守崗位的勞工朋友,因為有大家的勞動奉獻,才能成就幸福城市的榮耀。
 
林智堅市長今致詞表示,他要特別感謝在座所有勞工朋友,新竹市去年由媒體評鑑總體競爭力為全國第一,因為大家都在自己的崗位上努力奮鬥、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才讓這座城市更有發展、充滿競爭力,雖然新竹市城市尺度不大,但有竹科與許多了不起的中小企業,這些都是讓這座城市蓬勃的隱形冠軍。
 
林智堅市長也說,他與市府團隊6年來不敢懈怠,向中央爭取超過200億元預算,持續提升新竹市競爭力,提供市民更優質的就業與宜居環境,完成許多建設,包括步行城市、微笑水岸、新校園運動等,還有正在推動的「竹科X計畫」,園區未來將蓋三棟大樓,預估可創造2萬個就業機會,為新竹市創造更優質的勞工環境,期待和大家一起努力。
 
市府表示,今天表揚的216位受獎者,余智賢與周普天榮獲全國模範勞工殊榮,為新竹市勞動之光。計程車司機周普天長期投入義勇消防活動,救助人命於水火之間,在納莉颱風、蘇迪勒颱風風災時挺身而出,曾獲新竹市消防局頒發獎狀鼓勵,後來更加入鳳凰救護隊協助緊急救護工作。
 
林務局新竹林管處的余智賢,今年52歲的他,因為喜歡爬山入行,至今已有27年,目前負責新竹尖石約2、3千公頃的林區,負責林地護管工作,除例行巡視林班外,也負責森林火災搶救、野生動物保育巡查、山難救援等。
 
「山林就是我的第二個家。」余智賢說,進行深山偏巡時,最久曾長達一周駐守山林、沒有回家,揹著重裝備在山林紮營,幾乎每天都在爬山,家人對於他的工作也都很支持。
 
對於巡護區內森林保護工作,余智賢更不遺餘力,多次根據線報,主動請求警察機關派員配合埋伏,緝獲竊取珍貴木材犯嫌。他分享,白天巡山時看見山老鼠藏匿木材之處,晚上就抓緊時間上山埋伏,但等候也經常徒勞無功。「人贓俱獲是最困難的」,余智賢坦言,還要與山老鼠諜對諜,因為彼此熟悉,每次巡查都是一個挑戰,最危險的情況他曾遇過遭山老鼠開車衝撞,但為了守護山林,他覺得這些都不辛苦。
 
模範勞工林燦蓉於中台興化工工作年資近40年,從基層做起,終成為公司領導倚重的成員,協助執行重大政策,提出創新改善計畫,成功推動傳統產業轉型發展;自來水第三區管理處員工龍澐翔,工作年資37年,負責檢測漏業務,如遇供水轄區有突發性重大供水異常或無水狀況,即不分假日及晝夜進行檢修作業,也多次支援地震檢測漏及復水工作。
 
勞工處表示,此次表揚活動目的主要為彰顯勞動價值及各業模範勞工的事蹟,並對全市勞工表達祝賀之意。今天的表揚對象還包括堅守崗位的工會團體模範勞工、力爭上游的庇護工場員工、耐心指導陪伴的就業服務員、遠離家鄉來新竹市打拼的移工。另外,本次活動亦表揚促進勞資和諧有功之績優勞資爭議調解人及進用身心障礙者績優單位。
 
今日表揚大會,勞動部勞工保險局新竹市辦事處主任劉嚴光、新竹市總工會理事長莊鑑川、新竹市工業會理事長陳錦秀、新竹市商業會秘書長、議員林耕仁、吳青山、李國璋、陳啓源、陳建名、李妍慧,議員劉崇顯助理與多位里長皆到場共襄盛舉。
 
 
新聞資料提供:勞資關係科
聯絡人:李蘭珠科長 03-5324900分機32
撰稿單位:公關與新聞科 蘇俞璇

語音播報:
頁數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513 人    更新日期:110-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