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搜尋 進階搜尋
熱門關鍵字:
搜尋 進階搜尋

最新消息

:::目前瀏覽位置 : 首頁 訊息公告 最新消息
2022新竹自造者嘉年華圓滿落幕 逾2,000人參與
111-09-27最新消息

新竹市政府9月17、18日於新竹市身心障礙者就業綜合大樓舉辦「2022新竹自造者嘉年華會」,共辦理8場工作坊、6場創客競賽、24個創客攤位體驗及11件藝術與設計作品展示,發揮「永續自造,免廢共享」的活動主題,將廢棄物品或簡單素材創造為具有獨特價值與意義的新物品。許多大小朋友趁著周末假期闔家參與,藉由體驗手作激發創意,喚起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的意識。
 
「永續自造,免廢共享」為本次活動主題,將廢棄物品結合「自造」精神,創造具有獨特價值與意義的新作品。開幕式中,新竹市政府勞工處洪俊耀副處長與國立清華大學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邱富源教授,體驗無人載具駕駛車競賽,以遙控遠端控制,模擬在惡劣環境的條件進行任務,推廣運輸科技,並邀請市民參與創意體驗。
 
勞工處長黃錦源表示,今年以永續發展概念為出發點,串聯多點青創基地的場域能量,活動內容相當豐富,邀請好你栽、左玩右學、仿生飛行趣、應用劇本實驗室等多個創客攤位展示成果交流體驗。其中,好你栽團隊將廢棄水泥塊、玻璃、陶瓷器回收環保再製,利用真空成型機設計拼圖模具,創造出盆栽、杯墊、花架等多種生活用品。趣學校團隊展出3D列印復古留聲機,透過3D列印結合語音辨識,產生AI語音辨識的新應用。
 
各式工作坊也相當熱門,包含無限再製盆栽、硬幣自動分類器、不插電機器人、環保杯墊與手工項鍊創作等,現場看到很多親子朋友參與,透過激發孩子創新思維,體驗創意實現的過程。其中,硬幣自動分類器工作坊,透過雷射切割機製作的木板組裝,加裝特別的零組件,快速分類零錢,趣味性十足。古蹟明信片設計工作坊學習使用雷射切割製成的窗花印章,了解雷射切割的技術,也藉由明信片的設計創作培養創造力及美學素養。
 
另有廢柴機器人、無差別賽車、無人載具駕駛、解密機關寶盒和永續齒輪挑戰等6場競賽闖關競賽,參加者無不摩拳擦掌,更培養邏輯思考能力。其中,無差別賽車競賽,搭配四顆麥卡納姆輪的人工智慧賽車,面對不同的挑戰地形、關卡,以手上的無線搖桿進行操縱,挑戰各種獨特的上下坡道路與障礙,讓參賽者感受前所未有的駕駛體驗感,現場驚呼聲連連。
 
勞工處說明,新竹市府近年來積極培育創客人才,105年度起打造新竹市創新產業加速中心,推動青年自造者聚落培育計畫,辦理自造者嘉年華等活動,期待更多人找到實作的熱情,並培養解決問題和創新創造的能力。近期也持續推出青年創新創業課程,藉由不同活動與課程之引導,培育跨域人才,提升職業能力。更多活動資訊,可洽詢勞工處青年發展科。
 
新聞資料提供:勞工處青年發展科
聯絡人:陶品綺 聯絡電話:03-5324900分機501
 

語音播報:
頁數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251 人    更新日期:111-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