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搜尋 進階搜尋
熱門關鍵字:
搜尋 進階搜尋

最新消息

:::目前瀏覽位置 : 首頁 訊息公告 最新消息
新竹設計松成果發表 玩色改造東門市場空間美學
107-07-19最新消息

新竹市政府今(19)日上午辦理「與城市一同設計」新竹社計營、新竹設計松成果發表會,地點在大同108新竹舊城再生基地。來自全國不同專業領域的青年,以新竹東門市場作為發想主題,歷經28小時的腦力激盪後得獎作品產出。副市長沈慧虹特到場頒獎,給予青年創作團隊支持與鼓勵。
 
本次競賽第一名團隊「JSL(Japan Sushi Laman)」,由設計工作者羅湛、鄭喬安與彭詠晴組成,該組參考日、美的街景及社區後,對於改善市場的指標設計做出提案,透過改善現有指標的編碼方式,並藉由顏色分區,讓東門市場不再如迷宮一般讓人困惑。第二名由社區規劃師陳亮諼、陳怡禎、曾君萍組成的「探險三小隊」拿下,該隊的「東門心視」提案,規劃在「鬼門開」時,結合店家的營業項目,並利用東門市場既有的陰森形象,舉辦闖關、扮裝體驗活動,以此吸引起大眾踏入東門市場、挖掘其不同的姿態。
 
國立交通大學大學社會責任計畫辦公室主持人許倍銜老師是評審團代表,他認為本次設計松競賽產出的作品,各具特色,參賽者對於東門市場的改造提案,以不同角度帶出東門市場的在地特色與文化風貌,並且使之更能貼近使用者需求。見域工作室吳君薇表示,在新竹設計松活動過程中,不僅是由參賽隊伍各自討論、發想,更有設計教練全程參與,協助參與者收斂想法,進行模型實作,同時也與其他參賽組別交流,共同作出讓新竹更美好的提案,希望讓創意和新竹在地傳統元素相互激盪,提升青年職能並活化舊城區。
 
「秉持著小城大戰略的思維,為營造這個城市的年輕居民高度的參與、認同,與歸屬感,進而在此地成家立業、落地生根,是我們所重視的。」林智堅市長表示,新竹市是座歷史悠久的古城,卻居住著全國平均年齡最低的市民。為深化年輕居民對於新竹這座城市的認識、參與,因此今年市府推動一系列的文化行動活動,包括「2018新竹設計松活動」、「新竹300系列論壇及博覽會」、「新竹視角影像徵件競賽」,皆是希望邀請市民對新竹古城的重新認識、重新思考,喚起對新竹市認同感。
 
新竹市政府勞工處黃錦源處長說明,市長林智堅自上任以來,便非常重視新竹市青年市民的就業與創業議題。市政府所規劃的「新竹設計松」競賽活動,便是企盼提供一個舞台,讓年輕人以新竹市的在地傳統為養分,發展出屬於新竹的文化創意,甚至是在此地創立新的文化創意產業。今日活動有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新竹就業中心陳玉秋主任、教育部蔡雨靈專員、黃淑怡專案研究員、鴻安堂謝傑然店長、彭成珍餅舖彭垂明店長及多位里長到場共襄盛舉。
 
 
勞工處表示,今年也積極連結中央資源陸續辦理自造者聚落培育活動和青年設計系列課程,藉由不同活動與課程之引導,培育跨域人才,提升職業能力。青年朋友及市民可先上官網瀏覽活動資訊,亦可撥打1999市民服務專線或洽詢勞工處青年事務與勞工福利科。
 
 
新聞資料提供:青年事務與勞工福利科
聯絡人:黃詠歆
聯絡電話:03-5324900分機16
 
 

語音播報:
頁數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366 人    更新日期:107-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