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搜尋 進階搜尋
熱門關鍵字:
搜尋 進階搜尋

最新消息

:::目前瀏覽位置 : 首頁 訊息公告 最新消息
志工版斜槓族!義消劉榮發奉獻16年 成勞工最佳心靈導師
107-09-10勞工訊息

新竹市有20.6萬勞工朋友,年近7旬的劉榮發先生除平常擔任義消工作外,也投身勞工志工服務長達16年,無悔站在服務台第一線,解決勞工朋友各樣疑難雜症,個性樂天助人的他,更是周遭朋友心目中的「心靈導師」,累計服務時數達上千小時,如今獲頒107年度全國績優勞工志工,市長林智堅也肯定他是「城市幸福指數的推手」。
 
高齡67歲的劉榮發是不折不扣的「志工協槓族」,從事義消服務近40年的他,長期協助消防救災救護等工作,以104年8月蘇迪勒颱風來襲為例,他當時就協助執行各項救災任務,使市容在最短時間內迅速恢復,並讓市民回歸正常生活。但脫下消防服裝後,他化身為新竹市廣大勞工的「心靈導師」,站在服務台第一線,傾聽勞工朋友心聲、分憂解勞。
 
「以同理心待人」是劉榮發的座右銘,他指出,同樣為勞工出身,能設身處地為市民朋友著想,即便對方心情不好、脾氣不穩,也能透過長期累積的傾聽技巧,以溫和的態度耐心溝通,面對各式酸甜苦辣的服務案例,也能深深體會人性百態、不與人爭哲學及服務最樂的成就感。從義消到勞工志工,劉榮發身兼兩份服務工作,大半輩子都奉獻給新竹市民的幸福與安全,默默付出、不求回報的精神,獲頒今年度(107)全國績優勞工志工。
 
此外,萬福麟及江榮華則分別於民國90年及93年加入勞工志願服務隊行列。擔任新竹市總工會及木工業職業工會常務理事的萬福麟,本身也是基層勞工,由於體會木工行業職業傷害情況多,能深刻理解職災與致殘勞工的傷痛與需要,適時給予個案支持及鼓勵。
 
「生命誠可貴。」萬福麟指出,從個案中能深刻感受人生的無常,也更懂得珍惜與發揮生命的價值,而市府勞工處設有對遭逢職災重大疾病或急難勞工及其家屬的服務與關懷,令身為職災志工的他與有榮焉。至於江榮華則為台肥公司退休人員,平日除照顧孫子外,以當志工為生活重心,服務不求回報、無私投入,兩人皆達服務時數500小時以上,熱忱積極的服務態度,也是志工夥伴最佳表率。
 
林智堅市長表示,新竹市就業人口約20.6萬,每位市民朋友都在工作崗位上勤奮努力,寫下全國最高人均創稅額28.6萬元的紀錄,而市府不僅關懷勞工就業情形與勞動條件,對於提倡勞工正當休閒、促進家庭與親子的關係面向尤其重視,感謝劉榮發、萬福麟及江榮華等勞工志工,長期義務服務全市的勞工朋友,無私奉獻的精神令人感佩,更是「城市幸福指數的重要推手」。
 
勞工處處長黃錦源表示,今年度全國績優勞工志工,新竹市劉榮發、江榮華及萬福麟等3位志工榮獲銅牌獎殊榮,由勞動部長許銘春親自頒獎表揚。
 
黃錦源處長指出,勞工志工是推動勞工事務最重要的夥伴,獲獎志工長期皆投入勞動服務,無私奉獻心力協助本市勞工業務活動,亦歡迎新進志工一同加入勞工志工志願服務行列,有意願者可逕洽市府勞工處青年事務與勞工福利科承辦員李小姐。
 
新聞資料提供:勞工處青年事務與勞工福利科
新聞聯絡人:李琬諭 03-5324900#62
撰稿單位:行政處公關與新聞科 彭富洋 03-5216121#213
 

語音播報:
頁數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51 人    更新日期:107-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