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搜尋 進階搜尋
熱門關鍵字:
搜尋 進階搜尋

最新消息

:::目前瀏覽位置 : 首頁 訊息公告 最新消息
育兒友善城市 竹市推廣企業托育服務
108-09-11最新消息

新竹市政府為推廣企業設置哺(集)乳室與托兒措施,今(11)日於北區行政大樓4樓簡報室舉行說明會,並邀請新竹馬偕醫院附設托嬰中心及新竹市兒童教保福利聯合會蒞會分享協助勞工解決托兒問題的實務經驗。市長林智堅鼓勵更多企業提供托兒服務,為員工打造安心工作、友善家庭的職場,共同成就幸福城市。
 
林智堅市長表示,新竹市居民平均年齡38歲,是全國最年輕的城市,生育率更是名列前茅。企業提供員工家庭照顧措施,解決勞工托兒問題,既可穩定人力,又能提高生育子女的意願,培育下一代勞動力。勞工處長黃錦源說明,「托兒設施措施設置標準及經費補助辦法」未有雇主僱用員工人數之限制,凡雇主確實為其員工辦理托兒設施或托兒措施服務,均可申請補助。
 
新竹馬偕醫院潘金燕管理師指出,該院成立托嬰中心收托員工出生滿2個月到2足歲的嬰幼兒子女,可容納45位嬰幼兒,依照年齡因材施教,給予最適切的照護。感染管控及安全維護均比照醫療規格,每日由營養師設計均衡健康之副食品,是全國第一間有兒科醫師巡診的托嬰中心,提供嬰幼兒健康安全又多元的成長環境,讓員工上班沒有後顧之憂,全心的照顧病人。
 
新竹市兒童教保福利聯合會謝玉卿理事長表示,由企業與幼兒園或托嬰中心簽約,提供員工托兒服務,相較於企業自覓場地成立托兒機構,為較容易辦理的托兒措施方式。建議企業可先訪談育有子女之員工,瞭解目前員工子女在外托育之狀況及需求後,挑選評鑑通過之托兒機構,並簽訂合作契約。減輕員工家庭及育兒的壓力,有助於增進員工親子關係及生活品質。
 
教育處長黃錦能表示,為切合職場互助式教保服務之需求,教育部今(108)年7月發布並推動「職場互助式教保服務實施辦法」。同棟商辦大樓內的多間企業,可共同簽約設班「聯合托育」,托育對象採「混齡照顧」,以收托60名幼兒為限。不強制要求設置室外活動空間,並放寬室內活動室規範,如此既降低了企業設立幼兒園之門檻,又可提供員工子女更多元托育方式。
 
勞工處說明,依性別工作平等法第23條條文,僱用100人以上的企業雇主需設哺集乳室、托兒設施與措施,新竹市政府將針對轄區內雇主進行相關輔導,凡設置哺(集)乳室最高補助新台幣2萬元;托兒設施新興建完成者最高補助300萬元,如已設置進行更新改善,每年最高補助50萬元;另提供受僱者子女送托於托兒服務機構之托兒津貼,每年最高補助60萬元。詳細訊息請上勞動部企業托兒與哺(集)乳室資訊網站(https://childcare.mol.gov.tw)查詢。
 
新聞資料提供:勞工處青年事務與勞工福利科
聯絡人:陶品綺
聯絡電話:03-5324900分機62
 

語音播報:
頁數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444 人    更新日期:108-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