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搜尋 進階搜尋
熱門關鍵字:
搜尋 進階搜尋

最新消息

:::目前瀏覽位置 : 首頁 訊息公告 最新消息
2019新竹X梅竹黑客松開幕 創客組總獎金23萬元
108-10-26最新消息

新竹市政府攜手工業技術研究院、交通及清華大學與企業,今(26)日起一連2天,在國立清華大學舉辦2019「新竹x梅竹黑客松」,其中創客組題目「青年X政府」總獎金23萬元,市長林智堅盼參賽青年勇於提出想法,在27小時連續競賽時間內,產出能夠建立與政府溝通的機制,推動城市創新發展的作品。 

副市長沈慧虹表示,黑客松競賽由全國各地各領域的人才,相互比腦力、比創意,大家共同創作及解決問題,然後分享成果。公共事務需要青年的熱血投入,今(108)年的創客組競賽即以青年參與及創新發展為題,期望提高青年社會參與。她提醒青年朋友,創意要在社會、企業運營發揮,夢想要能與現實結合。沈副市長鼓勵參賽者,勇敢、加油、努力,讓未來有更多美好的每一天。 

勞工處長黃錦源說明,本次競賽分為黑客組及創客組,計有45支隊伍共210名好手參賽,市府自10月起成立青年發展科,故創客組以「青年X政府」出題,希望突破青年對社會參與的困境。黃處長提及,去年創客組獲得冠軍的隊伍,針對智能障礙者在餐飲服務所遇困難,提出使用iPad點餐,且利用LSB(Line-self-bot)做預約訂位系統,讓身障者能獨力完成點餐服務,讓大家都印象深刻,今年也期待創客們能提出有益市民的服務方案。 

「社群參與是一種社會實踐」g0v社群貢獻者游知澔表示,若僅作為觀察者,有些東西是碰不到的,問題無法被解答,或不滿於得到的答案,最後就是參與。他期待在這次創客組參賽者中,產出青年與政府交流溝通的機制,讓公部門正確、有效率的回應或推動政策。累積共同治理的集體經驗,豐富文化,同時也能慢慢摸索、不斷更新當代台灣民主的樣貌。

評審委員吳君薇是見域工作室共同創辦人,她擅長社會設計及在地文化策展等領域,長期關心地方創生及有形文化資產再生等議題,同時身為行政院青年諮詢委員會的成員,期許本次活動有創新想法產出,鼓勵參賽的青年朋友發揮創意與團隊精神,讓青年與政府之間的對話,透過平台運作,能更有效率的回應及推動政策,用參與的方式創造社會發展。

開幕式上由沈慧虹副市長、清華大學呂平江副校長、交通大學陳俊勳副校長、外貿協會曾碧枝經理、工研院產服中心傅如彬副執行長、行政院青年諮詢委員會吳君薇委員、g0v社群貢獻者游知澔顧問、核果資訊學院林元偉創辦人及企業代表,共同宣示2019「新竹x梅竹黑客松」正式開賽,現場的參賽青年也隨即展熱烈討論製作。

新聞資料提供:青年發展科
聯絡人:陶品綺
聯絡電話:03-5324900分機62

語音播報:
頁數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311 人    更新日期:109-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