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搜尋 進階搜尋
熱門關鍵字:
搜尋 進階搜尋

求職防騙預防口訣

:::目前瀏覽位置 : 首頁 業務資訊 求職防騙 求職防騙預防口訣
求職詐騙預防口訣
口訣1 ─ 千萬不要:
千萬不要把個人證件、信用卡等證明文件交給未就職的企業、公司,以免淪為犯法、逃漏稅的人頭;不要隨便在不明文件上簽章;不要繳交不明用途的費用,如保證金、意外保險費、制服費等,這些都是不合理的要求。
口訣2 ─ 一定要:
  • (一)勞保、健保不可少。
  • (二)審慎閱讀契約書再簽約。
口訣3 ─ 防失身:
  • (一)前往面試時,地址偏僻、詭異、暗藏巷弄內,難以判斷安全與否的地點,請親友陪同,不要隻身前往。
  • (二)若有臨時更換面試地點,或一次面試之後,又安排其他地點,進行第二次面試之狀況時,宜多注意。
  • (三)面試時不要隨便飲用他人提供飲料或搭便車。
  • (四)應徵職缺為服務生、純伴遊、接待、工商服務小姐等,宜多注意。
  • (五)熟人介紹的工作,還是要有所警覺。
口訣4 ─ 防色情行業:
對於「月入數十萬」、「免經驗」、「可借貸」之徵才廣告要多留意。
口訣5 ─ 防騙術:
利用電話徵才、信箱號碼徵人,未公開公司名稱和地址,要特別小心。
口訣6 ─ 防非法工作及老鼠會:
對於工作性質交代不清,或講得頭頭是道、天花亂墜,尤其是不讓你打斷、問問題、轉移話題而不回答你的問題,要小心。 若不小心誤入求職陷阱可採取下列處理方式:
  • (一)如錢財被詐欺或誤入色情行業,應立即向警方報案處理。
  • (二)如買到生前契約、氣血循環機等服務或產品,可依消費者保護法第十九條規定,在七天內以存證信函之方式,向公司申訴請求退還商品,解除買賣契約,或向當地直轄市、縣市政府消費者保護官申訴。(消費者申訴專線 1950 或03-5216121轉427 )。
  • (三)若有涉及不公平競爭行為之不實廣告、家庭代工或非法多層次傳銷行為,可向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檢舉。(公平交易委員會服務電話:(02)2351-0022)。
  • (四)如遇不實徵才廣告,應蒐集人、事、時、地、物等證據資料,向當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申訴(新竹市政府勞工處求職防騙諮詢專線:03-5353007)。

瀏覽人次:8782 人  更新日期:109-11-16